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Linux檔案系統說明

安裝Linux時,不外乎有一堆檔案系統型態供選擇,而Linux16.04可支援的型態有ext, ext2, ext3, ext4, hpfs, iso9660, JFS, minix, msdos, ncpfs nfs, ntfs, proc, Reiserfs, smb, sysv, umsdos, vfat, XFS

目前較推荐且常用的為ext4以及XFS,它們可支援較大的檔案及儲存空間、有提供jounaling日記的功能、依舊被好好的維護著。
圖片來源:Ubuntu Document

Jounaling功能確保儲存資料時更加地可靠,Jounaling不能保證儲存時,資料一定不會損毀,但是卻可以「避免資料儲存過程發生不一致導致系統的崩壞」以及「加快檔案系統存取的速度」,當資料存取出錯時,系統將會錯誤紀錄下來並Pass過去,避免一再的錯誤讀取。

其他檔案系統型態說明:

  • hpfs:支援OS/2系統,2005停止銷售,已列為古董。
  • iso9660:光碟機檔案系統。
  • minix:支援Minix迷你版類Unix系統,現仍開發中。
  • modos:就是很傳奇很傳奇的DOS使用的檔案系統型態。
  • ncpfs:支援NCP協定的網路檔案系統,用於Novell系統。
  • nfs:網路檔案系統,透過虛擬磁碟讀取遠端電腦。
  • Proc:被預設為虛假的裝置,當我們掛載時,用以作為跟kernel溝通的介面,也就是/dev底下預設的那些資料夾名稱。
  • smb:支援smb協定的網路檔案系統。
  • sysv:an implementation of the SystemV/Coherent file system for Linux. It implements all of Xenix FS, SystemV/386 FS, and Coherent FS.
  • umsdos:Linux所使用的延伸DOS檔案系統。





參考網頁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